运城拼团购房63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马云终能风清扬,地产却无逍遥子!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14:09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集团 CEO 张勇(逍遥子)接棒。这场看似风轻云淡并且很顺利的交接计划,已经深思熟虑了十年之久。

早在10年前,阿里巴巴就独创合伙人机制,用来解决有一定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领导人、未来担当力和文化传承问题,而马云的“卸任”无疑是这个制度的成功。要知道这不仅仅需要想法,还需要模式的创新,虽然已经改革开放了几十年,但在企业传承上,大部分企业依旧多偏向于“子承父业”。所以在企业传承上,阿里无疑做了一个最好的示例。

01 传承困局

论及企业传承,不得不承认自古以来,不论国内外,不论是否是家族企业,青黄不接始终是大企业想持续发展时令人头痛的难题。

据《哈佛商业评论》的数据载明:“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准备好能取代现任CEO的候选人,但每年大约有10%到15%的公司都面临不得不任命新CEO的问题”。

更令人失望的现实是:

“据估算,多达40%的新CEO在上任前18个月都不能达到预期业绩”。而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或许是因为新CEO临时接棒,尚未适应企业运营的节奏;或许是新CEO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度存在差距;或许是新CEO的能力的确不如前任……

而每一件,都会让企业错失良机或不复当年盛况。别的不说,就看库克接棒乔布斯之后,所需要面临的来自全世界的瞩目和资本市场的虎视眈眈,苹果股价迅速下跌,他身上该背负了多大的压力。

而百度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曾一度被视为最具潜力的接班人(坊间流传为“百度太子”),在前年也因涉嫌商务贿赂而引咎辞职。

虽然有的家族企业,会选择将权杖交棒给自己的后代,但也并不意味着就更安全、更保险、更值得放心,亦有重重思虑需要考量。

就连曾经在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在退休前,亦是呕心沥血通过转移财产至稳定的行业,并精心为下一代定制简单易操作的发展路径等方式,让二代接棒变得更容易,风险更小。但在交接权力棒这件事上,阿里相较于其他企业而言显然走得更顺畅。

02 地产没有逍遥子

自古功成者并不少,但真正身退者却暗藏大智慧。很可惜,在互联网领域这种传承模式有了成功的案例,但在地产领域却是个未知数。虽然这些年,我们的商人群体普遍热衷于”功成身退“而非”子嗣接替。但就目前一些房企的进展而言,并不乐观。

大部分房企一边遵循现代化企业管理,骨子里却摆不脱家族企业的基因,随着房企一代逐渐年老,越来越多的房企二代开始“子承父业”,但地产二代在接棒这条路上却走得格外艰辛。

目前,崭露头角的几乎只有一个碧桂园。2018年12月,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从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一点,即家族企业的接班工作正式在明面上展开。

但要知道,在此之前,杨惠妍已经在碧桂园历练多时。2005年她开始在碧桂园做采购部经理。当时,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杨惠妍。2007年,碧桂园的招股书中,杨国强披露,“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希望训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这个“准接班人”先后任职过碧桂园执行董事和副主席。

开始接棒后,这几年碧桂园良好的营收,和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突飞猛进的名次,算是不错的成功典范。但不完美的,要数前段时间被大家唾骂的新城控股。新城控股的闹剧中,董事长王振华被拘,王振华之子王晓松火线上任,面临公司内外双重压力。

内部因“黑天鹅”事件容易引发带来人事动荡,外部市场股价震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局面被动。新城控股如何安然度过波荡的一年,全看新官上任如何调度,但无论好坏与否,民心已失,多年苦心经营的正面形象也毁于一旦。

当然也有明确表示会任用职业经理人的房企-万达。万达在房企还占其主要业务时,王健林就曾公开表示将任用职业经理人,而这些年万达也一直在不断摸索这条路。以至于有娱乐圈纪检委称号的思聪公子的“投资人”身份似乎比万达二字更符合他的人设。

虽说万达是目前为数不多正经思考一种“新”传承方式的房企,但实际上,从去年万达的年报,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的万达已经不能称之为房企。

毕竟去年在其年报中,已经显示其房产占比所有业务营收其实是很小,与之相比,其文化领域的营收却要大很多,因此未来可能也并不能用一个房企来表述万达。而已经转型的万达,却还在接班人这条路上苦苦摸索,并未明确披露他的“逍遥子”,更何谈其他企业。

03 为何地产传承这样难?

房企接棒总显得很拧巴,这与地产这些年的发展不无关系。看地产这几十年里的风云变幻,早年凭借一点原始资本迅速做大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是过江之鲫里的佼佼者,很多功夫日复一日的打磨,而非商学院能培养的。

真功夫是教不出来的,况且习得这些功力的途径,绝非沃顿商学院的教科书可得,也不是国内几个“普通”的商学院就能搞定。而是在数十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伤痛中,所凝结下来的肌肉记忆。杨惠妍能稳住大局可是十几岁就参加董事会旁听,有几十年如一日的苦功夫和定力,是个悟性极高的狠人。

而真正宝贵的“心法”很难通过言传身教传递,只有亲身涉险才能知其深浅,而目前稳定的楼市也不具备这种历练的大环境。

当然,这些综合因素也就造成了地产二代接棒的困难。见微知著,管中窥豹,看这些房企二代,在接棒事情上的坎坷,便知道,地产行业真的还不够完善。

可以说地产还处于成长阶段,很多人说地产已老,其实小笙是不太同意这个观点的,如今的地产也就刚刚三十而立,开始走向成熟稳重而已,房企乃至这个行业显然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责任编辑: yuncheng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