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拼团购房225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中原集团施永青:房屋是为人、为经济服务的

发布时间: 2019-09-23 10:03:57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业界访谈


  从5000元创业起家,到后来的香港地产“教父”,施永青和中原集团所走过的40年与中国改革开放交集颇多,施永青曾坦言,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有市场经济,也才能有中介可以扮演的角色。

  在施永青眼里,房屋本身是为人、为经济服务的。未来,房屋的居住价值会被放大,但同时也会兼顾其投资价值。在经历了宏观调控和市场进化后,未来的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更加有序、理性的发展轨道。

  公平交易、不炒楼、不吃差价

  施永青在上海(楼盘)出生,幼时移居香港,是香港中原地产和中原集团的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

  1968年,经朋友介绍,施永青进入一所工人夜校教书。1976年,施永青从夜校辞职,在一家地产公司找到了一份实习生的差事,负责影印文件,在各部门间跑腿传送。

  打工2年后,他觉得自己的报酬跟贡献不对等,“报酬只跟人力市场价格挂钩,但我觉得自己有特殊的贡献”。而且,打工只能按照老板的意愿做事,个人选择空间比较低,作为一个有主见的人,施永青唯一的出路就是创业。当时,香港的地产代理业还比较原始,行业里大部分人都在拼命炒楼赚差价,真正专注于地产代理的人很少。而且,行业里大多数都是夫妻档、兄弟帮,很少有真正企业化的地产代理公司。于是,施永青萌生了一个想法:摒弃炒楼的手法,专注做代理,通过为买卖双方服务来赚取佣金。他也有了更远大的理想,那就是通过企业化运作模式来实现自己的事业。

  1978年10月,施永青拉上高中同学王文彦,各种拿出5000块,在香港中环的旧万宜大厦里,摆上一张桌,招募了3个员工,创立了中原地产。不过短短一年时间,施永青就赚到了第一桶金——100万港元。

  改革开放后,看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施永青带着中原,从香港走向内地。1992年,是施永青印象最深的一年。那时,中原在香港的发展覆盖面较广,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有条件去扩张发展,加上内地改革开放,房地产的商品化与市场化为中原提供了机遇。

  1993年中原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古北店开业。1994年,中原扩张在内地的发展,进入广州(楼盘)和北京(楼盘)。1997年,随着港式品牌房企东海地产深圳(楼盘)项目的发售,中原顺势入深,这一次打包带来的,还有“公开资讯、公平交易、不炒楼、不吃差价”的理念。

  回头来看,中原地产在内地发展的前十年里,主要以一手房代理为主。1998年中国房改后,民众对房屋的购买需求得到释放,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市场对二手房的需求日益增多。很快,中原地产把握历史机遇,开始打入二手房行业。

  对于改革开放对房地产的意义,施永青认为:“改革开放后,住房商品化,需求被集中释放,社会很需要房子,开发商的功能性就体现出来了,商品房既满足了社会的居住需求,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推崇“无为而治”管理理念

  业内认为,中原地产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专业化的企业运作,另一方面归功于施永青推崇的老子“无为而治”管理理念,即通过“上无为”,而使“下有为”,这个理念令中原在40年发展历程中能一展宏图。

  谈及中原的“无为而治”管理哲学,施永青表示,“无为而治”需要两块基石。其一,公司上下必须有共同的愿景;其二,公司要有良好的分配制度;其三,员工来去自由。

  其中,中原的分配制度采用的是“三三制”,也就是公司的可分配利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给股东,第二部分给员工,第三部分用作公司的投资再发展。

  而且相比于大部分公司的年终奖都到年末才发,中原则是每个季度发一次,为的就是给员工可以随时离职的选择自由。“员工可以放心地走,中原不会视之为一种背叛,也欢迎他们随时回来。”施永青说,他还会劝员工,忘记“好马不吃回头草”的狭隘想法,对自己最有利的做法是“好草不怕回头吃”。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房改20年。这一年也对施永青同样意义非凡,施永青欲将中原地产的“帅印”交棒给儿子施俊嵘。

  2019年3月施永青曾表示,“中原是有40年历史的公司,所以公司未来发展一定要有一个中心、一个立足点。”因此,就有了施永青口中的“两步走”战略。

  “‘两步走’战略,一个是新的接班人可以给中原带来新的景象,一个是输出中原的基因——原萃。”施永青表示,“我希望施俊嵘在中原找到能够依靠的人,重新建立新的领导班子。这是不容易的,但我不能一路替他解决问题,未来出现不同的情况,需要他自己判断选择。”

  行业须保持多元化

  安排中原两步走计划的施永青,开始步入退休的倒计时。

  2017年底,施永青逐渐把中原集团的权责交给了施俊嵘,这个年轻人有着海外名校留学的背景,作为父亲的施永青,评价施俊嵘“擅长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应用能力不错。遇到问题做判断比较明智,有自己的想法,也乐于参与公司业务,经常在中国内地往返。”但施永青也表示,什么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施俊嵘不可能一下子了解公司的运作,只有以前线作为起点,花一段时间了解来整个行业,将来才能在做判断、决策上有一定的基础。”

  去年底,中原集团正式公布委任施永青之子施俊嵘为中原集团副主席,施永青之女施慧勤为利嘉阁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原集团子公司主席。两项任命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

  对于施俊嵘上任一年来的表现,施永青表示了肯定:“在脚踏实地做事,对市场的了解、观察力、解决方案也有一定的见地。”他深深明白,成立40年的中原,许多规则与习惯已根深蒂固,并非一声令下就能改变。“这个行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大,他的工作不容易。我对他说,能否把公司带回市场的中心,还要看天时地利。”

  谈及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未来发展,施永青呼吁,行业要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必须保持多元化,避免一家独大,唯有如此,消费者才有保障。他建议由工会、商会牵头,成立一个行业内企业都可使用的平台,让各家企业都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我们不希望一家独大,身处一个没有竞争的环境,所以希望把一些优秀的、能独立运作的小公司留下来。这是我们为了维持行业多元化而做的事。我们开发的很多电脑软件、APP,如果只给中原用,也有一点浪费。我们希望它们能发挥更多功能,让更多企业可以应用。”施永青说。

责任编辑: yuncheng0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