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拼团购房181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TOP100

发布时间: 2019-09-30 10:14:22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土地市场


多数上市企业在财报中会公布其总土储面积甚至货值。但是由于主要存在如结算口径、确权与否、以及货值计算标准等三方面的差异,不能直接用于比较。为了保证榜单的公正性和客观性,我们予以统一调整如下:

部分企业公布的是按结算口径的土地储备,包含“已售未结转”部分,不能反映未来可售资源,统一去除该部分数据。

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很多企业的土地资源来自于城市更新,这类项目由于拆迁难度大,权益关系复杂,因此我们采取确权为标准。

对于土地货值判断,每家企业采取的估值标准不同。我们统一采用当前周边可比房价为标准,不加入未来预期。

另外,由于全口径的范围不包含代建业务,因此本土储统计也不包含代建土储。

榜单解读

8家房企总土储货值破万亿

恒大、碧桂园、融创分列前三

2019年上半年总土储TOP100房企货值总量已经突破43万亿,其中总货值突破万亿的企业共8家,与2018年持平,较2017年增加2家。当前总土储百强门槛达834亿元,较2018年末提升8.4%。

有4家企业总土储货值已经突破2万亿元,成为行业的“地主”。分别是恒大、碧桂园、融创、保利发展。较2018年末排名来看,总土储十强房企变动较小,仅10强内部排名稍有调整,进入门槛依然较高,规模房企优势明显。

分布来看,总土储货值在3000亿元以上的房企达到42家,3000亿-5000亿占到半数,成为未来规模冲击两千亿的主力军,例如中南、金科、正荣等。另,有53家企业总土储货值集中在1000-3000亿,千亿阵容储备充足的同时,竞争也十分激烈,转化率将成为房企突围的关键。

超4成土储集中于销售TOP10

土储排名与销售排名高度统一

从总土储货值集中度来看,销售TOP10企业土储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4成以上,土地资源仍高度集中于头部房企,行业集中度维持在高位,头部房企的规模优势持续扩大。

整体行业集中度持续升高,还体现在总土储TOP20与销售TOP20高度重合。范围缩小至TOP10来看,短期龙头房企的地位更难以撼动的。总土储TOP10的企业几乎全部来自2019年上半年销售10强,仅有世茂销售暂列第11,总土储位列第9。不过从世茂上半年积极通过收并购拿地的举措来看,有望在年末进入销售10强。

百强房企总土储平均去化4.2年

10强房企去化周期最低

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总土储的平均去化周期为4.24年,相较2018年末上涨了0.34年,主要是受到上半年市场运行较为平淡的影响。

TOP10房企总土储去化周期为4.07年,是去化周期最短的梯队,主要是由于在市场进一步分化的基础上龙头房企一方面拿地理智,另一方面销售能力较强;而相应地,2019年上半年以来拿地十分积极的销售50强之后房企土储去化周期达到4.62,在各梯队中最长。

通过去化可以看出龙头房企和后50强房企在上半年截然不同的拿地态度。龙头房企土储总量大,但去化周期并不长,而且拿地相对理性;但后50强房企中,部分企业出于维持规模的需要,被迫加速纳储,但销售不振导致去化周期拉长的风险需要警惕。

责任编辑: yuncheng0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