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拼团购房174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买房结婚是主流 现实和传统“先买房后结婚”

发布时间: 2014-02-07 16:09:1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现实和传统的碰撞 先买房后结婚才是社会主流

“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没有房子不结婚”的观念,令婚房这项不动产似乎牵涉了更多“名”与“利”的因素,结婚和买房两个原本不大相关的词语,如今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据一项有关年轻人先买房还是先结婚的社会调查显示,42%的人表示先买房再结婚,34%的人愿意先租房结婚,还有23%的人称要视情况而定。租房结婚还是买房结婚?对于结婚迫在眉睫的年轻人,这个命题确实很纠结。

买房结婚是主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先买房后结婚”是社会主流。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王力说,如果真的要结婚,那肯定会先把房子买了,“不买房子哪个姑娘肯嫁给你?就算姑娘肯,姑娘父母也不肯啊!”至于买房子的钱,王力说肯定还是得靠父母支持。

刘勇是外地人,父母是农民,家境不富裕,买房对他来说是件奢侈的事。他和灵灵已经谈了5年恋爱,可就因为房子的事儿婚事至今没有着落,灵灵的家人说什么也不同意自己的女儿嫁个连房子都没有的人。刚开始,灵灵并没有过多的抱怨,反而安慰刘勇说:“能平平安安过日子就好,只要咱们真心相爱,不管住在哪里,都是一个甜蜜温馨的家。房子的事情等咱们有钱的时候再说吧。”但灵灵的家人不同意,就一个宝贝女儿,怎能随随便便就嫁人呢?连个房子都没有,女儿真要跟他结婚了,万一受一辈子苦怎么办?后来,灵灵也觉得父母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也就站在父母一边了。

在采访中,一些80后男方家长也表示,孩子结婚前都得有房子,没有房子你家孩子肯定要当剩男了。再说,咱这也不像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房价动辄百万以上,就是想买也买不起。目前我市买套婚房大多需要50万左右,家长奋斗了大半辈子,手头都有点积蓄,如果不够或是找亲戚朋友借或是贷款,不管咋说,总得给孩子买套婚房,反正家长攒钱就是给孩子花的。一些女儿到了适婚年龄的家长表示,男方的条件,硬件方面就是得有一套婚房。他们认为,毕竟结婚以后会有孩子,各方面开销都会挺大的,如果结婚前没买房子,以后就更加困难。他们说,还是希望女儿婚后的生活质量能得到保证,可以接受婚后还贷款,也可以婚后在经济上帮助女儿,但无论怎样,结婚前没有婚房是始终不能接受的。


现实和传统的碰撞

婚姻专家表示,“居者有其屋”的观念古已有之,而受传统观念影响,愿意一腔热情嫁给“家无四壁”男人的姑娘似乎寥寥。买房这件事是女方对男方的考验,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男方对女方的考察。其实,即便为了将来生活考虑,两个相爱的人也大可不必因为婚房剑拔弩张。如果条件允许,买一处豪宅开始王子与公主的生活自然不错,一步到位,免除日后换房麻烦。但如果一时没能达到预期,租房结婚也未必不能尽享二人世界的甜蜜。

无论如何,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都需两人通过权衡各个方面的条件来做决定。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婚姻生活的必需品,房子还是要为生活服务,不要牵扯太多“名”与“利”,否则会使你成为它的奴隶。有房产不见得就有幸福婚姻,没房产也不见得婚姻不幸福。

记者手记

如今,房子俨然已成了大多数国人眼里的生活必需品,无论房价怎么高企不下,老百姓还是愿意为它花尽毕生积蓄,乃至于透支今后几十年的收入,目的就是要购置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结婚不仅仅小两口的事情,还是两家人的事情,特别是女方的父母,更是把有无房子作为考察女婿的第一条件。想想也是,他们咋能忍心让从小娇生惯养的女儿婚后为了攒钱买房而受苦呢?

买不买婚房?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先创业还是先买房?……怎么选似乎都有矛盾,但为了结婚,怎么样又都得选,于是这个选题在社会上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争论,结论又是如何呢?

责任编辑: wanglinhua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