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拼团购房88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16:24

来源: 运城楼盘网

分类: 其他楼讯


01研究背景

我国对于“文物”的研究自古有之。唐代,杜牧的“六朝文物草连天,天淡云闲今古同”、颜师古的《等慈寺碑》中“即倾许之人徒,收亡隋之文物”所称“文物”为前朝旧物,其含义基本接近于我们现代意义上的“文物”概念。政府层面真正开始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要追溯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朝廷为阻止古物流失,拟定《保存古物推广办法》,并通令各省执行。1930年,《古物保存法》颁布实施,我国历史上由国家公布的第一个文物保护法规诞生。其后的百年间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先后经历了从“物质”到“文化”、从“单体”到“环境”、从“过去”到“当代”的理念转型与实践。2002年,《文物保护法》修订版中确立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我国在文物保护领域形成单体文物、历史地段、历史性城市的多层次保护体系。

“历史建筑”作为我国当前文化遗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保护意识萌芽于1931年颁布的《古物保存法实施细则》,细则中首次将古代建筑纳入古物保护的范畴。2008年出台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首次明确了“历史建筑”的法定定义,指出“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将法规意义上的历史建筑与文物保护单位清晰地做了区分,也明确了城市、县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至此才确立了“历史建筑”在我国遗产保护体系中的法定地位。

从1982年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至今,名城保护体系确立已有40年,保护体系逐渐扩充保护的对象与内涵,“历史建筑”是其中最基础的点状保护元素。近五年,国家及省级层面非常重视“历史建筑”保护的重要性。自2017年起,住建部、省住建厅先后发布了多项有关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普查确定的工作通知,极大地推动了历史建筑的保护、确定工作,山西各地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大批历史建筑得到公布和保护。


02研究内容

本次研究基于两类历史建筑,一类是经市县人民政府已经公布的历史建筑,一类是已经普查尚未公布的后备历史建筑。

(1)已公布历史建筑空间分布情况

截至2020年,山西省先后公布近两千处历史建筑,涉及范围包括全省各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内的62个县(区/市),占全省总体范围的53%。

从现状数量上看,已公布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晋中盆地及晋南临汾地区,晋北地区则主要分布于大同、浑源、代县、偏关、繁峙5地的名城、街区,其他区县数量较少。

从现状类型上看,历史建筑已公布名录中居住类历史建筑具有全省普遍性特点,公共类、工商类历史建筑次之。大同-忻府、太原-阳泉、晋南地区建筑类型较为丰富,其余地区多以居住类建筑为主。

从现状年代上看,现已公布历史建筑名录中清代历史建筑占主导地位,民国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晋中盆地,当代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分布在晋北、晋中寿阳、晋南地区。从各年代历史建筑总数上来看,当代历史建筑特别是反映建国后城市发展历程、工业发展历程的总数偏少。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这些特点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① 历史建筑是时代的印记,大多集中分布在城市的老城区,在现代化城镇发展浪潮中,许多地方面对所谓的“旧城”、“城中村”等配套设施落后的地块时更多地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更新改造模式以获取最大、最快的经济效益,使得众多历史建筑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大量湮灭。除此之外,公众的保护意识薄弱也是造成历史建筑损毁、消失的重要因素之一。

② 各级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率先进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当中,其所受到的关注度远高于全省其他地区。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申报、批准与历史建筑的数量规模密切相关,由此促进了大批历史建筑的确定与公布,成为全省已公布历史建筑分布的主要集中片区。

③ 山西众多优秀灿烂的文化类型中晋商茶路文化辐射范围最广,贯穿省域南北,其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一方面表现在商路沿线的城市经济实力增强,另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南北地域文化融合,表现在历史建筑类型方面形成晋商茶路主要影响区如大同-忻府、太原-阳泉、晋南等地的建筑遗存类型更加多样、更具文化性,比例可观。

④ 截至目前我国进行过三次全国范围的文物普查工作、并陆续公布了8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期间各级政府(自治区/直辖市)还公布了多批省级、市级、县级文保单位,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已经将大批等级高、年代久、保护价值突出的建(构)筑物确定为文保单位,因此造成众多地区历史建筑储备存量较少的现状,特别是清朝之前的历史建筑类型非常少见。

⑤ 重视历史建筑时间序列的完整性,特别是要重点关注近现代、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有代表性的建设成果是近两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指出的工作重点。在此之前各地主要着眼于更具古代历史特征的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造成当代历史建筑时间序列断档、信息缺失的情况。加之第八批文保单位申报工作率先发文将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纳入文保单位,使得当代历史建筑的确定需要更加深入地调研、挖掘与整理。

(2)后备历史建筑空间分布情况

2021年,省住建厅组织普查了一批后备历史建筑。从空间范围上看,新增后备历史建筑后,全省历史建筑范围覆盖率达到了92%,极大地填补了全省各地市的历史建筑数量空白,基本实现全省历史建筑全域全覆盖。

整体来看,后备历史建筑在全省历史建筑数量、类型、年代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补充、完善作用。在已公布名录的基础上,挖掘、抢救了大量具有不同类型、不同年代特征的历史建筑。特别是晋北地区,大同阳高、天镇、广灵,忻州五寨、保德、宁武、朔州怀仁等地,其历史建筑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数量突破,为各地区乃至全省的历史文化遗产研究提供了具体可寻的历史线索。同时,在名城保护制度体系下极大地丰富了左云、浑源、介休、太原、曲沃等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历史建筑信息库,侧面反映出全省名城街区的保护工作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利弊权衡取得一定成效。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阳高县后备历史建筑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怀仁市后备历史建筑

在类型特征梳理中,按照普适标准指导下历史建筑类型细分标准(7大类32小类)分析研究发现,全省工商类历史建筑中工业建筑、商号店铺的比例大大增加;公共类历史建筑中教育设施、文化设施、医疗设施的比例相较于以往显著增加;纪念性历史建筑中新增多个纪念性堂馆建筑。特别是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长治市,相较于以往,各类型历史建筑数量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可深入研究的历史建筑类型不再局限于居住类历史建筑,公共类、工商类、行政类历史建筑的增加为进一步梳理当地文化发展脉络提供了更加直观的遗存物证。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广灵县原供销社旧址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怀仁市中医院

在年代特征梳理中,研究发现清代历史建筑呈全域空间分布特征,新增当代历史建筑集中分布在忻州-太原-长治一带;晋中、晋南地区的历史建筑时间序列更加完整,各年代历史线索均有实物印证。后备历史建筑在已公布名录基础上大大缝补了各地区当代历史建筑的时间空白,为研究建国后城市建设发展历程提供了重要的印证材料。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壶关县清流瓷器厂

拼接历史碎片 织补文化图谱——山西省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特点研究


左云县原粮食局


03研究总结

历史建筑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体系中重要的点状遗产保护要素,是历史城镇和历史村落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历史建筑空间分布的相对集中性及类型普遍性决定其历史文化价值更贴近古往今来人民的生产生活,是反映地方城镇风土人情、文化思想、价值观念、发展脉络最根本、最广泛的物质载体。

针对历史建筑的系统研究总体可以概括为“见微知著”。一方面着手历史建筑的研究是深化各地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抓手,能够为当地遗产保护提供大量揭示地域生产生活普遍性特点的重要历史线索;另一方面,历史建筑将作为最直接的实物凭证与科研材料,为延续城乡文化脉络、塑造城乡特色风貌有效助力。作为点状保护元素,除了将历史建筑整体的年代、类型分布作为研究对象之外,其细节拆分如院落格局、建筑形态、门窗样式、柱头做法等将构成各地域不同时期的建筑文化图谱。随其名录的不断扩充,全国-省-市-县多层级的历史建筑图谱与要素库将得到持续地补充与完善,成为反映城镇时代风貌、建筑工艺、文化追求等重要的印证材料。

此外,针对历史建筑的研究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公众参与活力,实现活态传承。与文物严格保护内外原真性的要求不同,历史建筑更着重强调保护建筑外部的历史原貌,对于内部的功能可根据实际的使用需求、业态功能进行适当调整。因此,历史建筑在文化传承与利用方面更具灵活性。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对历史建筑展开深入研究将有利于打开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互为掣肘的局面。研究思考历史建筑如何进行保护性开发、以此为载体搭建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良好平台、平衡传统意义上文化保护与经济效率之间的相斥关系、营造更具地域归属感、更具文化特色的公共空间,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价值和作用。


责任编辑: yuncheng0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